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▲ 新竹五峰鳥嘴山.大窩山連走

鳥嘴山 H1551M ..... 大窩山 H1642M (鳥大連走),7.34km 7小時26分,沒有休息。
新竹有三座鳥嘴山分別是五峰鳥嘴山 H1551M、關西鳥嘴山 (外鳥嘴山) H1350M、尖石鳥嘴山 (內鳥嘴山) H1749m 在北得拉曼神木區附近。
五峰鳥嘴山位於新竹五峰鄉東側與苗栗南庄鄉東河村的交界處,其北方有鵝公髻山,南方則有大窩山,大窩山之西南方有比林山,這四座山均屬中級山,且有稜線步道連通,故山友們常以這四座山作為連走的目標,戲稱這四座山為「鵝比鳥大」,不過這得有一定的體力和腳程才行,一般山友都安排鳥嘴山、大窩山、比林山連走 (稱為比大鳥),但我們估計可能要超過 10 小時,因此只敢鳥大連走,比林山就不比了。
國道三下竹林交流道,經竹東往觀霧方向 122 縣道,經 50.3K 清泉張學良故居,抵 122 縣道終點叉路口,直行大鹿林道往觀霧,不取,取右上坡往白蘭部落,循指標往巴棍農場,續行至最後叉路左往巴棍農場方向,不進農場取直行抵八角亭旁空地停車。
左轉往巴棍農場不取,取直行。
八角亭停車處 (24.577143N,121.080942E 僅供參考)
八角亭位於四叉路口,往右上露營地方向出發,大約 2 公里的上坡路程,穿過竹林後,上到稜線取右很快就到鳥嘴山了,回程從八角亭左側「大窩山、比林山」這條路回來,所以車停放在這裡比較方便,至於「老牛、鳥嘴山」則是一條產業道路,不取。
穿過鳥嘴山露營區續行
好奇特的樹
陡上到稜線
一路上坡到稜線左往大窩山、比林山,等一下烏嘴山下來再走這個方向,先取右往鳥嘴山。
鳥嘴山 H1550m 三等三角點 #6295屬加里山山系,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樁 #37 及山字森林三角點,共有三顆基石,空地四周被樹林環繞無展望,但往左前約 100 公尺有一處觀景台,天氣好時,可在此俯瞰苗栗南庄,遠望加里山、哈堪尼山、鹿場大山和大窩山,運氣好的話可欣賞到變幻難測的雲海或雲瀑。
三角點前右叉路可往鵝公髻山,桃園鐮刀隊標示需時 180 分鐘。↑↓
鳥嘴山原路回到露營區上來的叉路,取直行往大窩山、比林山方向續行。
沿途盡是筆直的人造衫木林
左下往大水塔回到八角亭 (鳥嘴山第二登山口,也可以說是大窩山、比林山的登山口),取直行續往大窩山,回程再由這裡右下。

八角蓮

叉路,我們覺得直行腰繞較遠,不取,取右直上稜線較近應會節省點時間,上去之後才發現錯了,不只路不太好走,而且箭竹長得比人還高,真是吃了點苦頭。
稜線路況 ↑↓
稜線及腰繞交會點,到這裡才發現二條路徑所花的時間是一樣的,前方直行往比林山,不取,取右上往大窩山。↑↓

到稜線及腰繞交會點取右續行不遠,叉路取右上往大窩山,直行往比林山,超過我們預計的時間怕得摸黑回來,山永遠在那邊,以後有機會再去了。
往大窩山步道
筆直杉木林
穿過箭竹林就到三角點了
大窩山 H1641m,三等三角點 #6246,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,四面都是箭竹林圍繞無展望。

三角點左邊有一山徑,穿過箭竹林聽說有一視野甚佳的展望平台,鑽出箭林後發現路徑往下切,覺得不太可能就不去了。
由大窩山循原路回來
叉路有左往石壁山、石壁農場之指示牌,下面有一寫著 " 石壁山、石壁部落出南庄,99.11.28 全線打通,但多處路況差!危險!小心!桃園鐮刀登山隊 " 之警告牌,不取,取右往回走。
循著原路回到腰繞及稜線的交叉點,這下我們決定改走腰繞看看。
腰繞路徑旁邊有取水水管相伴,輕鬆好走,哈哈!不過二條路景觀截然不同,倒是另一種體驗,焉知非福。
回到了稜線及腰繞交會點,直行。
原路回到鳥嘴山第二登山口 (八角亭) 取右下。
回到大水塔旁的出口 (鳥嘴山第二登山口),也可以說是大窩山、比林山的登山口。
回到大水塔旁的出口
大水塔前方農舍
沿著產業道路續行,兩旁景觀非常漂亮。

回到八角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